close

今天差一點就不能去參加這場演唱會了,沒辦法!母親節前夕,一律要抽班,今年能休的還只有兩個!其他都要上班!!!
只好奴役同事(ㄇㄟ妹)幫我上後半段兩個鐘頭,自己上早上的班,丟不出去呀!
本來我周六本休的說!
演唱會在晚上,買的是最前排的中間位子,所以不能去我會很恨呀!
妹妹看完還要去公司加班呢!我算幸運囉!
說是19:45開始,其實有些小延了些時間。

台中算是第二場了,所以開場看到染紅髮的培安和染了金綠色,雖然說今天有些泛藍的蕭煌奇,並不覺驚訝了,但是呀看照片跟看本人的還是感覺有差的,不然就不必專程買票去看了。
開場是用螢幕投影將後台的準備情況一路開至歌手上台,雖然我想畫面是預錄的,但感覺滿鮮的。楊培安跟蕭煌奇模仿金門王跟李炳輝的方式出場,用流浪到淡水音樂當背景音,「你就要走好呀!」「會啦!前面有狗屎嗎?」「有唷!你不要踩到。」哈哈哈!沒聽到的就算,有聽到的不笑很難吧!
準備開唱,蕭煌奇自己走到預備位子,培安還說:「你尬我放捨(請用台語唸囉)!」哈哈哈!
前面開場唱了兩首新歌,歌名,嘿!保密,自己去聽吧!
一開場,蕭煌奇比楊培安還High呢!看他又跳又蹦的,很替他擔心會不會不小心摔倒呀!一身大汗比楊培安流的汗還多。
舞台兩旁跟正中央和舞台底下都有螢幕,配合歌唱進行會打出歌名跟播放影片。
熱場過後,楊培安主秀唱了英文跟日文歌唷!還有兒歌!小飛俠、小甜甜、無敵鐵金剛,雖然我只會最前面的三句其他都記不全了,但聽到演唱會上唱這個還真有趣呀!
呵呵!對了,培安有開不負責任支票,下回要辦個懷舊卡通主題曲演唱會,有興趣,看到的人一起催生呀!

卡通歌唱完,趁喝水時,現場馬上有人點歌,「小英的故事」,培安說:「等我喝了水回答你。」喝完水呢!培安說:「怎麼唱?」現場又是一陣好笑。點歌人也行,還真打算現場教,可惜只會前面兩句,培安說:「你也只會前面兩句呀!」
「小天使還可以。」結果是,前面的嘟嘟嘟完了就沒了。
日文歌有打中文,是東京愛情故事的主題曲,英文歌,抱歉!本人英文只學會背26個字母,其他不行,說不上來是什麼歌。
那首英文歌,培安說原本他很討厭的,因為唱的人嗓音沙啞與他早年的嗓音不同,現在卻是他最愛的歌,他會用他最深的感情的唱這首歌,並將這歌獻給一個人,並希望大家都要珍惜身邊能夠在一起的人,兩個人能夠在一起,這並不容易。獻給誰,我沒聽清楚名字,但猜得出應該是情人或他老婆(我並不確定唷!)。

反正呢!不管他想獻給誰,只能說這首歌真是唱得好呀!雖然聽不懂英文,但是培安唱這首歌時還特地到舞台的算我的右手邊,挑選一個有古味的場景唱,這樣形容可能不太好,嗯!這麼說吧!他選了個柱子,像人就站在街道邊倚著牆的一角。要我說,感覺上很像對著情人樓上房間唱歌的男生就是了,因為我聽不懂歌詞,只能就我聽到的感覺和現場培安表演的樣子來猜囉!
感覺有些哀傷的歌,跟日文那首比較熱鬧的曲風不同,呵!我也不懂日文。
不過呀!我聽這首歌,培安唱起來的感覺,好像日本某女性聲優的聲音喲!
我還閉著眼睛去聽,真的有雌雄莫辨的感覺耶!

說到這,今晚我唯一覺得不舒服的就是,舞台燈呀!這是我個人因素啦!
因為我坐得很前面,之前沒感覺,直到培安唱痛也說不出口的我,坐到舞台螢幕前方的台階上,哇!那燈光直射過來!!!
我呀!因為天生遠視加上瞳孔畏光,請想像在一間幽暗的房間裡,燈光突然從你眼睛前面直射,那是什麼感覺,就是我被那舞台燈照到的感覺。
一般人或許一段時間就能適應了,可是我不行呀!那燈一照過來後,我根本看不到任何東西了。
只能一邊用手遮著,一邊看著黑黑的人影聽歌,慘吧?
還真是“痛也說不出口的我”呀!(搖白旗唷!)我難道要人家把燈移開嗎?還是換位子?都不可能好嗎!

大海,這首幾乎沒人不會的歌,經過培安的全新詮釋帶給人另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記得我在公司聽NP3時,同事知道我在聽培安的歌還拜託我快轉到這一首,因為她在廣播上聽到一次,覺得超棒!
培安雖然說他一直打著張雨生的名號被罵得很慘,可是呀以我個人的想法,培安說的也許是認為他利用張雨生在哄抬自己的人,但對於我的想法,不管什麼人在做什麼事,都會下意識去比較、去競爭,尤其遇到跟自己類似長才的人時,難免會產生競爭的心態,所以就會去做相同事從中尋找自己優於他人的一面,肯定自己。但是呢!愈來愈接觸得深入後,自己不足的部份也難掩藏的曝露,漸漸的過去競爭的心,就成了敬佩,成了難釋手的喜愛。
這種心情,當然不可能一一對人家說明,但從演唱對方一首又一首的作品時,那種過去有句話說:惺惺相惜!的心情會愈加洶湧,愈不希望這樣能讓自己視作寶的一切愈來愈遙遠,或許就因此會動不動就提起囉!
要舉例說:就是苗人鳳跟胡一刀的關係吧!

培安唱大海時,旁邊的螢幕就播放著張雨生的影像,我記得應該是口是心非跟大海MV剪接下來的,聽著大海看著張雨生留下的身影,我其實忍不住偷偷流淚了,是感嘆生命無常,也是嘆息我們沒有福份繼續聽雨生唱歌。
但世道是如此安排的,說句無禮但確實我一直都這麼認為的因果,若不是雨生的逝去,可能、再次強調!只是可能唷!我可能不會認識楊培安這個歌手。
這不是誰成了誰的成名階梯,而是世事就是如此!機會就是這樣安排,無可奈何又無從改變阻擋的命運。
正如古話常說: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
若沒有人下台,底下的人該如何上台?
所以,這麼想來,我們也是幸運的,認識了張雨生也認識了楊培安這樣棒的歌手。

你一直都在,這首由蕭煌奇和楊培安一起合唱的向雨生致敬的歌,將蕭煌奇再帶出場。
蕭煌奇還帶來的他的“法國女朋友”加入演唱,唱的是義大利歌,我這英文不及格的,就更聽不懂歌詞了,只能純聽歌囉!抱歉!我連歌名都不知道!
再來就是蕭煌奇的個人秀,再來唱英文歌,我只知道是史提夫汪達的歌,因為螢幕有放影像,其他的,請別問我唱什麼。

其實,蕭煌奇說過他學過聲樂,那種能直接穿過你耳朵的高亢的聲線,真的很棒!
可是,我對他真的不熟悉,他再來唱了一連串的歌曲,我只記得最出名的你是我的眼、阿嬤的話。
其他我都沒聽過,記得的歌名還有唱歌乎恁聽、國民學校、鄉村小姑娘還是村裡的姑娘,其他………呵呵全忘了。

上回在電視上看型男大主廚,還是剛好去轉到,剛好聽到蕭煌奇在唱阿嬤的話,那種會聽了心很酸的感覺,讓我對這首歌留下深刻印象。
很樂觀、很興奮的蕭煌奇,讓我覺得今天真是他最快樂的舞台表演,還要我們鼓掌不能少於十秒,拍得我手好痛呀!

看蕭煌奇在台上的快樂模樣,真的很像一下子矮了一大截,成了七歲的活潑小男生一樣,手舞足蹈的,看得人都會跟著他一起高興起來。
漸漸演唱會將近尾聲,特別嘉賓賴銘偉也上來了,唉呀!這一個我更不熟悉了,光是他的名字,我都還要拿票出來看才叫得出來。

唱了什麼,我還是只能說對不起,我不知道!但知道其中一首有打上螢幕的「春泥」,說是他拿冠軍的歌。
因為不熟歌曲也不認識這個歌手,我只能說唱得很好聽,其他我說不上來。

但是呀!我知道因為他,培安又開了第二張不負責任支票。

因為蕭煌奇一直要他表演八家將,他說他忘了,培安就說他在此宣布要跟賴銘偉拜師學跳“十秒”的八家將,並要蕭煌奇一起學,要在下一場5/17的台北場演出。
有看到的,到時候記得跟培安催生,要他兌現唷!哈哈哈!我很壞!

跟著「如果還有明天」,薛岳的歌,也是我還記得的歌,記得他是當時最特別的歌手,在早年還沒有現在那麼多留長髮的男性台灣歌手,也是因為當時要上電視的限制特別多,他曾消失過好一陣子,之後再現螢光幕是因為他的病情,一路記錄著直到他過世。

說真的,媒體是很冷血的,之前拒絕他,之後因為他生病有話題才接受他,那時我還在唸書還是國小的年紀,除了對生死的震憾和覺得他很可憐以外,沒有太多想法,現在………想得可就多了。
連薛媽媽都有到場,在這母親節的前夕,她的心情一定更加感觸良多。
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寶,不管別人怎麼看他的孩子,在他們心目中,他的孩子永遠都是最棒的!

感傷的時刻,明天對大多數人都是睜開眼睡一覺就到了,但是對永遠閉上眼看不到明天也等不到自己明天的人呢!明天是那麼遙遠。

我又不禁想到三月時,燒炭結束自己生命的朋友,傻瓜!有那麼多人在期待明天,她卻自己選擇了揮別明天。
別說這了,不然我等會兒又會哭不停了。

這首歌結束,演唱會已經是尾聲了。
舞台上一片暗,但樂團還在,底下騷動了一陣子後,才想到要喊安可!

這就不是我要說了,台中人真的很玩不起來,不冷不熱的,過去在玩布袋戲跟朋友一起辦後援會活動就深有此感觸了,昨天更明顯了。
稀稀落落的安可聲音,真的很沒面子說自己是台中人呀!

隱約在舞台前螢光幕,出現:「舞」
這是什麼?我很疑問。
「對許多人來說,很容易。」
還有一句,我記不全,大意是說對看不見的人來說要如何去體會舞的動作和節拍是不容易的事。
「尤其是兩人共舞。」
接著就是播出蕭煌奇努力學跳舞的過程,和楊培安兩人又到戶外一座天橋上跳舞的過程,賴銘偉作陪兼幫忙攝影。
沒有失去,不會思索擁有的珍貴,但是面前有太多太多的例子在提醒我們要珍惜自己天生擁有的本錢。

很感動,不是為了他能成功跟培安跳一支舞感動,是為了他能克服這中間的困境感動,沒有因為困難就放棄的精神感動。
當然,他的成功,旁邊的人其實會更辛苦,也就因為知道旁邊人為了他的辛苦,所以更不能放棄的要努力做到。

舞,讓我忘了他們究竟是用那首當背景音了,當然不能跟其他舞台上載歌載舞的歌手比較,但是我一眨都不捨得眨,因為他們的努力,就為了在今天的舞台上讓我們看見,我怎能辜負他們的努力呢!
再來還有唱歌,只記得一樣的月光,其他的………請不要為難一個從來只聽布袋戲音樂和固定歌曲的音盲好唄!

我聽歌向來只不會特意去記歌名和歌詞,對歌手就更不會刻意記憶,除非真的很讓我印象深刻的歌手。
演唱會11點結束,有頭有尾的還是用流浪到淡水當退場背景音,看一大群人手搭背的下場,真想他們會不會乾脆跳兔子舞退場。
流浪到淡水配上兔子舞,一定很爆笑!
聽那麼久的歌,這還是我第一場想參加的演唱會,喔!除了霹靂的以外。
所以,很多細節,我已經記不清了,有一起去聽的還看到這篇的人,請原諒一個音盲漏掉的許多東西呀!別跟我計較。

記得除了上面寫的以外歌曲,還有:酸風柳樹、沒有白活、小小羊兒要回家、假裝、這該死的愛、風中的羽翼、流浪的河。
ㄚ!我想到了,還有午夜兩點半的我,因為這首不算有唱,只是用播放的表達培安對陳國華老師的感謝影片。我喜歡這一首!
當天到場的我記得還有武雄老師,另一個,歹勢,我真的想不起來了!
這是一場,讓我很快樂又很感動的演唱會,下一回,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還有機會參加同樣的演唱會?
不是他們辦不辦的問題,是我能不能去的問題呀!
有些責任、有些事,不是我能說不管就不管的呀!像這回,若沒有找到人代班,我真的就不能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